首页 > 医疗资讯/ 正文
心血管疾病(CVD)是全球主要的发病和死亡原因,其风险因素往往在儿童期就开始积累。视网膜微血管特征可以预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因此成为研究早期血管健康的有力工具。本研究旨在探讨婴儿期开始的饮食干预对青年期视网膜微血管结构的影响,以及终生心血管风险因素与视网膜微血管之间的关联。研究依托为期20年的Special Turku Coronary Risk Factor Intervention Project(STRIP)随机对照试验,旨在通过饮食干预减少心血管疾病的环境风险因素。

本研究为一项前瞻性随机对照试验,纳入了1062名婴儿期参与者,他们被随机分配到饮食干预组或对照组。干预组从7个月大时开始接受个性化的饮食建议,旨在减少饱和脂肪摄入并增加不饱和脂肪的摄入,目标为实现2:1的多不饱和脂肪和饱和脂肪比率,持续至20岁。研究中,定期测量了血压、胆固醇、体重、身高等心血管风险因素。26岁时,所有参与者进行了视网膜拍照,采用半自动化软件分析视网膜动脉和静脉直径、分形维度和弯曲度等微血管特征。最终共486名参与者的视网膜数据纳入分析,累计风险暴露量通过年龄和心血管风险因素的曲线下面积(AUC)进行评估。
研究结果表明,饮食干预对视网膜微血管结构产生了积极影响。与对照组相比,干预组的动脉和静脉的弯曲度较低,动脉的分形维度增加。即使在控制了终生心血管风险因素后,这些干预效果依然显著。此外,减少饱和脂肪摄入与静脉的弯曲度降低呈现显著相关性。多项终生心血管风险因素与视网膜微血管特征独立相关,例如,累积收缩压升高与动脉变窄相关。动脉直径在收缩压升高的参与者中显著变窄,而静脉弯曲度与饱和脂肪摄入的增加呈正相关。该研究首次展示了长期饮食干预对青年期视网膜微血管的影响,并揭示了多种累积心血管风险因素与微血管结构之间的复杂关联。

干预对视网膜指标的影响((A) 调整性别后的干预效果;(B) 视网膜变量显示在(A)中的干预效果)
本研究表明,婴儿期开始的20年饮食干预对青年期的视网膜微血管结构产生了显著的积极影响,尤其是在动脉弯曲度和分形维度方面。通过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可以有效降低视网膜静脉的弯曲度。此外,终生的心血管风险因素,特别是累积的收缩压,与动脉变窄有独立相关性。
原始出处:
Randomized 20-year infancy-onset dietary intervention, life-long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and retinal microvasculature. Eur Heart J. 2024 Sep 1;45(33):3072-3085. doi: 10.1093/eurheartj/ehae423. PMID: 38995853; PMCID: PMC11365608.
猜你喜欢
- 儿童突发性肝炎的增加与腺病毒感染有关
- 为什么说健康养生起源于养肠?健脾养胃留意"五色",脾胃虚可以那般调?
- 癫痫病人应慎重择医
- 辽宁沈阳:两元退烧药解民忧
- 为什么会患有老年痴呆
- 哪些生肖最招人喜欢?这4个生肖女人味十足
- 2020年中小学肥胖率超10% 儿童肥胖该如何减肥
- 拿什么拯救低质量睡眠?这4个助眠方法赶紧收藏
- 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边缘型人格障碍青少年功能结局的预测因素,基于 MOBY 试验的基线特征分析
- Biomaterials:西北大学联合空军军医大学制备基因工程重组细胞外囊泡增强前列腺癌免疫治疗效果
- 搜索
-
- 1000℃西南大学/Biomaterials:可见光响应阳离子化光动力纳米颗粒整合丝素蛋白纳米纤维基质通过增强ROS利用促进感染创面愈合
- 1000℃空军军医大学Biomaterials:增强压电胶原各向异性支架通过电-拓扑协同信号促进骨骼肌再生
- 1000℃南方医科大学Biomaterials:光热-压电双响应抗菌假体界面调控施万细胞表型转化促进感染性骨缺损修复
- 1000℃南京大学Biomaterials:生物硅纳米笼可注射水凝胶捕获内源性TGF-β1用于原位透明软骨再生
- 1000℃Nat Genet | 刘斯洋/魏凤香/张铨富等绘制人类妊娠动态遗传图谱,揭示妊娠表型的特异性遗传效应
- 1000℃华南理工大学,最新Biomaterials:3D打印仿生海绵体联合间充质干细胞通过免疫微环境重塑修复雄性猪勃起功能
- 1000℃内蒙古大学AM:一种协同工程的蛋白质水凝胶,整合拓扑强化和金属离子协调,用于糖尿病伤口修复
- 1000℃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Biomaterials:钒单原子催化剂通过GPR110依赖性巨噬细胞极化介导脓毒症肠损伤治疗
- 精J Child Psychol Psychiatry:12种罕见神经发育障碍儿童沟通能力谱系
- 精研究发现:爱吃辣的人,心血管病和癌症死亡风险都会显著降低
- 精Nursing in Critical Care:别再指责护士了!ICU 里被遗漏的护理,根源在系统而非个人
- 精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罕见病女性的妊娠并发症与母婴结局,一项单中心434种罕见病的回顾性队列研究
- 精【爱儿小醉】儿科患者术前对流层臭氧暴露与围手术期呼吸系统不良事件之间的关系:一项单中心回顾性队列研究
- 精eBioMedicine:牙龈下微生物组与脑健康存在连续关联梯度,牙周炎或成认知衰退可干预靶点
- 精军事医学研究院《自然·通讯》:自适应IrPtCu纳米酶水凝胶实现耐药菌感染伤口序贯治疗
- 精能够逆转萎缩性胃炎的两个中成药,该怎么选择?
- 荐同时性多发性原发性肺癌,左右病灶分别为EGFR和ALK阳性,考虑淋巴结肿大仅局限左肺门及血浆EGFR阳性,采用奥希替尼联合化疗
- 荐40岁女性同时罹患卵巢支持细胞-间质细胞瘤和透明细胞乳头状肾肿瘤,WES等基因检测竟为阴性
- 荐椎管内麻醉使用止血药突发气道痉挛的抢救流程解析
- 荐女子肝区无任何不适,影像提示复杂囊性病变,层层鉴别后锁定罕见胆管源性囊性肿瘤
- 荐“绘”真报告 | 病理考虑为中枢神经细胞瘤,检出脑室外神经细胞瘤的特征性变异FGFR1-TACC1融合,辅助鉴别诊断
- 荐8岁女童出现男性化症状,竟是形似「性索-间质肿瘤」的卵巢「无性细胞瘤」所致,少见KRAS/CDK4共扩增或与侵袭性有关
- 荐17例病例分析揭示常见于中年人的色素性室管膜瘤临床特征与预后,分子检测可助力临床精准诊疗
- 荐Lancet Oncol:结直肠癌腹膜转移,围手术期化疗并非必选项
- 标签列表
-
- 星座 (702)
- 孩子 (526)
- 恋爱 (505)
- 婴儿车 (390)
- 宝宝 (328)
- 狮子座 (313)
- 金牛座 (313)
- 摩羯座 (302)
- 白羊座 (301)
- 天蝎座 (294)
- 巨蟹座 (289)
- 双子座 (289)
- 处女座 (285)
- 天秤座 (276)
- 双鱼座 (268)
- 婴儿 (265)
- 水瓶座 (260)
- 射手座 (239)
- 不完美妈妈 (173)
- 跳槽那些事儿 (168)
- baby (140)
- 女婴 (132)
- 生肖 (129)
- 女儿 (129)
- 民警 (127)
- 狮子 (105)
- NBA (101)
- 家长 (97)
- 怀孕 (95)
- 儿童 (93)
- 交警 (89)
- 孕妇 (77)
- 儿子 (75)
- Angelababy (74)
- 父母 (74)
- 幼儿园 (73)
- 医院 (69)
- 童车 (66)
- 女子 (60)
- 郑州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