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资讯/ 正文
中国人喝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茶文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茶在中国不仅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文化的象征。茶的受欢迎程度不仅局限于中国,全世界范围内每天饮用的茶超过20亿杯,仅次于水的消费量。
喝茶被认为是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因为茶叶中含有多种有益的化合物,如儿茶素、茶多酚和咖啡碱等。多项研究表明,茶叶提取物能抑制癌变、延长寿命、降低高血压和患心脏病的风险。
2023年11月21日,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的研究人员在《柳叶刀》子刊" 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Western Pacific "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Tea consumption and attenuation of biological aging:a longitudinal analysis from two cohort studies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显示,经常喝茶可以减缓人类生物衰老过程,不喝茶过度到喝茶,也与减缓生物衰老相关,每天喝3杯或6-8克茶叶,抗衰老效果最佳。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13929名参与者,包括中国多民族队列(CMEC)中7931名30-79岁之间的参与者,和 UK Biobank 数据库中5998名37-73岁的参与者,通过问卷形式收集了参与者茶叶消费情况,使用临床生物标志物和基于 Klemera Doubal 方法(KDM)的人体测量值计算生物年龄(BA)加速度,分析了喝茶与生物衰老之间的关系。
在 CMEC 队列中,茶的种类包括绿茶、花茶、黑茶、红茶、乌龙茶、白茶等,饮用频率包括不喝茶、每周1-2天、每周3-5天、每天喝,每杯茶200毫升,还收集了参与者每天消耗的茶叶克数。
在 UK Biobank 队列中,同样收集了参与者的饮茶情况,包括频率、消费杯数等。
在这两个队列中,根据基线和第一次随访调查之间茶消费状况的变化,参与者被分为四类:不喝、不喝到喝、从喝到不喝、习惯性喝。
总的来讲,CMEC 队列平均随访了2年,UK Biobank 队列平均随访了4.5年。
研究发现,在这两个队列中,喝茶始终与减缓生物衰老过程相关。
在研究期间,CMEC 队列中有9.5%的参与者从不喝茶转变为喝茶,而18.4%的参与者保持了喝茶的习惯;UK Biobank 队列中有3.2%的参与者从不喝茶转变为喝茶,而82.9%的参与者保持了喝茶的习惯。
研究发现,与不喝茶的人相比,不喝茶过度到喝茶,与减缓生物衰老相关。然而,与习惯性喝茶的人相比,喝茶过度到不喝茶,与加速生物衰老相关。

茶叶消费状态变化与生物衰老关系
此外,研究人员还进行了剂量反应分析,与不喝茶的人相比,每天喝3杯茶,生物衰老速度最低,然后趋于稳定。按照茶叶克数分析显示,每天6-8克茶叶,与生物衰老速度最低相关。

茶、茶叶消费量与生物衰老关系
研究人员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与之前的研究一致,表明喝茶可能会延缓人类的生物衰老,我们运用了多种生物标志物测量生物年龄,反映了多个器官和系统的生理完整性与年龄相关的变化,从不同角度进一步证实了喝茶抗衰老。
对于茶的潜在抗衰老机制,研究指出,茶叶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化合物,如多酚、嘌呤生物碱、茶氨酸、咖啡因等,这些生物活性化合物可能通过抗氧化、抗炎和免疫调节等机制,对抗衰老起到积极的作用。
其次,早期研究表明,多酚可以调节肠道微生物群,这可能对调节与年龄相关的免疫、新陈代谢和认知功能变化产生重要影响。
综上,研究表明,喝茶与减缓生物衰老相关,在习惯性喝茶的人中观察的关联更强,每天喝3杯或6-8克茶叶,抗衰老效果最佳。鉴于茶及其成分具有潜在的抗衰老特性,研究结果强调了它在促进全球老龄化人口健康方面的潜在作用。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lanwpc.2023.100955
猜你喜欢
-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自然·通讯》:区域限制性PROTAC纳米平台,可实现时空可调的蛋白质降解和增强癌症治疗
- 8个饮食建议 助你重塑身材
- 震惊!乡镇卫生院都全招硕士了!医学硕士就业率58%,仅10.3%月薪过万!山东二甲领导:今年秋招简历多到扔垃圾桶,不是硕博不要来
- Gastroenterology:幽门螺杆菌根除后胃腺癌风险的动态变化,北欧大规模队列研究揭示长期风险下降趋势
- 这个配方治疗玻尿酸栓塞,效果超级好
- 吃什么蔬菜最清血管?排出体内垃圾少不了7种食物
- 国家卫健委:6月26日增加确诊病例21例在其中当地病例17例均北京
- 洋葱发黑是长霉吗 洋葱能够清除甲醛吗
- J Ethnopharmacol:冬虫夏草减轻缺血性心脑血管损伤的综述
- 【协和医学杂志】后疫情时代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发展现状、挑战及建议
- 搜索
-
- 1000℃西南大学/Biomaterials:可见光响应阳离子化光动力纳米颗粒整合丝素蛋白纳米纤维基质通过增强ROS利用促进感染创面愈合
- 1000℃空军军医大学Biomaterials:增强压电胶原各向异性支架通过电-拓扑协同信号促进骨骼肌再生
- 1000℃南方医科大学Biomaterials:光热-压电双响应抗菌假体界面调控施万细胞表型转化促进感染性骨缺损修复
- 1000℃南京大学Biomaterials:生物硅纳米笼可注射水凝胶捕获内源性TGF-β1用于原位透明软骨再生
- 1000℃Nat Genet | 刘斯洋/魏凤香/张铨富等绘制人类妊娠动态遗传图谱,揭示妊娠表型的特异性遗传效应
- 1000℃华南理工大学,最新Biomaterials:3D打印仿生海绵体联合间充质干细胞通过免疫微环境重塑修复雄性猪勃起功能
- 1000℃内蒙古大学AM:一种协同工程的蛋白质水凝胶,整合拓扑强化和金属离子协调,用于糖尿病伤口修复
- 1000℃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Biomaterials:钒单原子催化剂通过GPR110依赖性巨噬细胞极化介导脓毒症肠损伤治疗
- 精J Child Psychol Psychiatry:12种罕见神经发育障碍儿童沟通能力谱系
- 精研究发现:爱吃辣的人,心血管病和癌症死亡风险都会显著降低
- 精Nursing in Critical Care:别再指责护士了!ICU 里被遗漏的护理,根源在系统而非个人
- 精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罕见病女性的妊娠并发症与母婴结局,一项单中心434种罕见病的回顾性队列研究
- 精【爱儿小醉】儿科患者术前对流层臭氧暴露与围手术期呼吸系统不良事件之间的关系:一项单中心回顾性队列研究
- 精eBioMedicine:牙龈下微生物组与脑健康存在连续关联梯度,牙周炎或成认知衰退可干预靶点
- 精军事医学研究院《自然·通讯》:自适应IrPtCu纳米酶水凝胶实现耐药菌感染伤口序贯治疗
- 精能够逆转萎缩性胃炎的两个中成药,该怎么选择?
- 荐同时性多发性原发性肺癌,左右病灶分别为EGFR和ALK阳性,考虑淋巴结肿大仅局限左肺门及血浆EGFR阳性,采用奥希替尼联合化疗
- 荐40岁女性同时罹患卵巢支持细胞-间质细胞瘤和透明细胞乳头状肾肿瘤,WES等基因检测竟为阴性
- 荐椎管内麻醉使用止血药突发气道痉挛的抢救流程解析
- 荐女子肝区无任何不适,影像提示复杂囊性病变,层层鉴别后锁定罕见胆管源性囊性肿瘤
- 荐“绘”真报告 | 病理考虑为中枢神经细胞瘤,检出脑室外神经细胞瘤的特征性变异FGFR1-TACC1融合,辅助鉴别诊断
- 荐8岁女童出现男性化症状,竟是形似「性索-间质肿瘤」的卵巢「无性细胞瘤」所致,少见KRAS/CDK4共扩增或与侵袭性有关
- 荐17例病例分析揭示常见于中年人的色素性室管膜瘤临床特征与预后,分子检测可助力临床精准诊疗
- 荐Lancet Oncol:结直肠癌腹膜转移,围手术期化疗并非必选项
- 标签列表
-
- 星座 (702)
- 孩子 (526)
- 恋爱 (505)
- 婴儿车 (390)
- 宝宝 (328)
- 狮子座 (313)
- 金牛座 (313)
- 摩羯座 (302)
- 白羊座 (301)
- 天蝎座 (294)
- 巨蟹座 (289)
- 双子座 (289)
- 处女座 (285)
- 天秤座 (276)
- 双鱼座 (268)
- 婴儿 (265)
- 水瓶座 (260)
- 射手座 (239)
- 不完美妈妈 (173)
- 跳槽那些事儿 (168)
- baby (140)
- 女婴 (132)
- 生肖 (129)
- 女儿 (129)
- 民警 (127)
- 狮子 (105)
- NBA (101)
- 家长 (97)
- 怀孕 (95)
- 儿童 (93)
- 交警 (89)
- 孕妇 (77)
- 儿子 (75)
- Angelababy (74)
- 父母 (74)
- 幼儿园 (73)
- 医院 (69)
- 童车 (66)
- 女子 (60)
- 郑州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