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新闻/ 正文
当县医院副院长好,还是乡镇副镇长好?
各路医生吵翻了
6月4日,一位来自湖南的网友发贴称“36岁乡镇副镇长,现在有机会去县人民医院当副院长。但是去了医院,公务员就要转成事业编制,值得吗?”

这位网友还表示,调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是乡镇副镇长通过努力获得的重要职位,待遇优厚且人脉广泛,不过该岗位也面临着严格的监管。
对于此事,大家的想法两极分化。
一部分网友觉得肯定要去县人民医院当副院长。乡镇副镇长,是全县最低配的副科,而人民医院副院长,虽也是副科,但影响力更大,是很多人削尖了脑袋想去的地方。县医院,一般大点有一千多人,小点的也有几百人,属于大单位了。而且就算是副院长,也能分管一些事务,拥有实权。
6月5日,一位来自山东的医生表示:“36岁了,仕途估计没有太大的上升空间,去县医院明显是更好的选择,起码工资不低。而且这个年纪了,上有老下有少,在医院积累一下人脉对家庭还有个人都有很大的帮助。”
不过,也有网友觉得,医疗行业已经走过了黄金时代,现在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入场时机。6月5日,一位来自上海的医生表示:“现在医疗系统的待遇已经大不如前了,而且查得又严、风险又高,当了副院长以后会发现面临各种难题,比如怎么创收、怎么养活这一大摊子人。很多时候还都是吃力不讨好,所以压力真的很大,不如当公务员。”
6月7日,一位来自山东的医生更是无情的戳穿:“现在有多少县级医院都开不出来工资了,调过去不但会改为事业编,有的还让你带着钱先补发欠的工资,办不到的话,可能就降级转职工了。”
也有人对其跨界任职表示担忧。6月6日,一位来自安徽的网友表示:“当副院长收入虽然可以提升,但医院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地方,你一个外行去管理内行,估计也是一个坐冷板凳没有什么发展前景。”
其实大家讨论的这么激烈,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问题上:
1.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应该怎么选?
2.非科班出身的乡镇副镇长可以跨界当好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吗?
我们结合实际情况来解答下这些问题——
医生发文建议不要转行当公务员
同行反驳:没有夜班、周末双休几乎秒杀所有临床岗
5月12日,一位来自山东的医生发文提醒:“医生转行不建议政府单位”。他直言到:“很多医生羡慕公务员早八晚五双休的生活,但是并没有,甚至现在的公务员系统加班和单休是常态,而且没有加班费之类的,只有死工资,医生最起码还能拿到一份不错的收入。”

可在这个帖子下方的评论区,一位来自山东的医生一句话“杀”死了比赛:“没有夜班、周末双休就可以秒杀几乎所有临床岗。”
5月13日,一位来自四川的医生表示:“真的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医院大多数人已经是六千以下且节假日无休了,还不说总要值夜班。而且当医生的风险太高了,还没有自由,因此对比起来的话,明显公务员更有前途,压力也没有那么大。”
5月13日,一位来自山东的医生表示:“不说别的,我在三甲刚工作两年多,天天靠吃安眠药入睡。每天七点二十到科室,晚上九点十点回家,回家又担心病号会出事,根本睡不着,在脑海里无数次演练病号出事该怎么抢救。值班是24小时的,休息是没有的,家是回不了的,朋友是见不成的。每天活在焦虑之中,健康的损耗太大了,收入可能就比他们多两三千,真是得不偿失啊!”
其实不管是从地位还是工作强度而言,公务员是明显优于医生的。一位已经成功转行公务员的医生现身说法到:“北京临床转天津卫健委公务员,午休俩小时+没有夜班+稳定双休,真的已经秒杀我所有硕士同门了。”另一位自己是医生,老公是市直公务员的网友表示:“我们全家都一致认为我老公比我幸福一万倍,我每天简直累成狗。”
针对这个问题,从上述各方评论中可以看出,有人不建议医生转行当公务员,主要是觉得待遇不如医生,且如今有些地方的公务员加班也很严重。而医生普遍觉得公务员更好的原因是,随着降薪时代的到来,其实如今的医生收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优渥。此外值不完的夜班、做不完的事情,医生自嘲在医院上班好比“卖命”,根本就没有什么幸福感可言。
更何况,临床医生的劳动付出与执业风险远高于普通岗位。连续24小时、36小时值班是常态,而医疗工作直接关乎生命,容不得半点疏忽。一旦出现纰漏,轻则遭遇投诉,重则卷入医疗纠纷、走上被告席。综合来看,医生在时间成本、身心健康以及执业风险上的压力,都明显高于公务员群体。
最后,门槛上也有很大的区别。一般本科毕业就可考公上岸,但想进三甲医院必须得把学历卷到博士,而且在大城市好比上海北京等,博士都只能拿到劳务派遣。
医院领导必须医学出身吗?
医生吐槽:非科班出身的院长耽误医院发展
再来看看医院管理者是否必须要医生出身这个话题。
事实上,2017年由中央组织部、国家卫健委颁布的《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对医院领导的任职资格有明确规定,具体如下:
1.一般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2.具有五年以上医疗卫生工作经历或者其他领域管理工作经历。其中,担任三级医院领导人员的,一般应当具有十年以上工作经历。
3.从副职提任正职的,一般应当具有副职岗位两年以上任职经历;从下级正职提任上级副职的,一般应当具有下级正职岗位三年以上任职经历。
4.医院行政领导人员应当经过国家认可的医院院长职业化培训。确因特殊情况在提任前未达到培训要求的,应当在提任后一年内完成。
5.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6.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任职资格要求。

以上规定其实并未强制要求医院领导要是医学专业出身,因此乡镇副镇长跨界去县医院当副院长,并无不妥。
一些医生也表示,作为医院管理者,管理能力远比专业能力重要,无须拘泥于出身。而且哪怕是院长、副院长,他们也是分工协作的,像医院的大院长、不主管业务的副院长,没必要强制要求医生出身,他们能把握好医院发展方向,管理运营即可。一位来自贵州的医生还吐槽到:“我们医院5年历经了3任院长,全是从大医院直接挑个副主任上任,专业能力确实没得说,但是管理能力真的很拉跨。”
不过,也有医生持不同意见。一位来自上海的医生表示:“我觉得当院领导必须要对专业了解,我们医院就是,请了一个没干过医疗的人来当书记,结果就是不干实事,成天抱怨,满嘴跑火车。别的行业不知道,搞医疗管理必须要敢于冒险,有承担风险的勇气,整天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申请新技术不批、买新设备不批、申请科研不理你,医院还怎么发展?”
而且医生出身的院领导会对本学科的发展有所偏重,其实并不利于医院发展。对此,知名医改专家徐毓才曾指出:“实际上,我们见过很多‘医生出身’的院长,一旦自己成了院长就不由自主的把自己的专业作为医院的“重点”投入,扩大规模购置设备,有朝一日,自己不做院长,也许会迅速萎缩,给医院留下一个‘烂摊子’,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其实站在大多医生的角度,他们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希望能有一个最好医生出身,又具备良好管理能力的人担任医院领导,这样的话他们不仅对临床情况了如指掌,不会乱指挥,还会结合临床实际,真正做出利于临床的决策。
近年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趋势日益明显。2024年,国家中医药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县级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里明确:加强医院领导建设,成员中具有中医药医学背景的人员占比不低于60%,医院主要负责人应熟悉中医药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县级中医医院60%以上的临床科室主要负责人应具备中医类别医师资格,临床科室负责人为非中医类别医师的,应具备系统的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培训经历。
总而言之,从当前的大环境来看,大多医生认为公务员整体还是要比医生吃香。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择呢?
小提示:本篇资讯仅在梅斯医学APP中开放阅读,请扫描二维码直接下载APP